close

王者小公主琪琪:向質疑大膽說NO 曾和選手互為老師

(文/佳茗)

初入大傢視野時,她是七煌女子戰隊的一員,用著很霸氣的ID 全地圖最帥的人,那一年,她19歲,“上分”和“開黑”是她那時的關鍵詞;踏入KPL解說面試間,她度過瞭人生中的一次大考,用甜美笑容,優雅舉止驚艷眾人;坐上解說臺,可軟萌可霸氣的她吸粉無數,成為瞭2016年最受歡迎女解說。琪琪的21歲,經歷過低谷,也逐漸往更高的地方攀登,她想沖破些什麼,帶著一顆追尋專業的心。

琪琪

帶著鏡頭恐懼癥 飄過解說考試

琪琪

琪琪進入電競圈的第一個名片 是職業選手。但是那時的琪琪,是個不折不扣的“緊張小公舉”,對鏡頭既敏感又恐懼,“在打比賽的時候,隻要能感覺到鏡頭掃到我,腦袋就會一片空白,手裡在打什麼,我會完全不知道瞭。”

從沒有想到過自己會做解說,但是因看好移動遊戲的發展,於是,在接觸瞭《王者榮耀》不久之後,就去參加瞭解說員面試。“我喜歡和別人說遊戲的事情,還特別是教別人打遊戲。”笑著給自己安上的“話癆”屬性,而這也成為瞭琪琪踏上解說之路的重要原因。

在深圳騰訊大廈的面試間,琪琪心情是無比忐忑的,“幸運的是,那個時候用的是遠程攝像頭,興奮蓋過瞭我的緊張,所以面試得還不錯。”

這個身材高挑,笑容甜美,談到遊戲時會神采奕奕的姑娘,就這樣因“機緣巧合”而成為瞭KPL的第一批解說員。

初期解說倍感壓力 潛心做一個學習者

琪琪

在擔任解說之前的日子,琪琪做過選手,也當過主播,對於她而言,這些並非工作 隻是滿足瞭少女對遊戲的玩心罷瞭。因此,開始投入解說,讓琪琪倍感壓力,“這是我走上社會,開始的第一份正式工作。”

2016年5月,WGC精英賽是琪琪的第一個解說任務,開心的同時,她更多的是緊張。知道自己害怕面對鏡頭,琪琪甚至有那麼一刻,懷疑自己是不是不該進這個行業。

沒有進行過專業訓練,琪琪並不知道該如何解說,於是就通過看其他解說的視頻,把他們當時的做法說法,一字一句寫下來,當作一種學習。

在去往賽場的路上,和搭檔狂人坐在出租車裡,琪琪一遍一遍地背誦口播稿,把贊助平臺的名字不知道背瞭多少次,雖然狂人安慰她說,“沒事的,解說的時候,你可以看一下稿子,再抬頭繼續說。”但琪琪害怕因忘詞而慌張,她想起瞭上學背書的感覺 如果不記住,就會被批評。

那一次解說的大多數時間,都是狂人在說,琪琪笑著回憶當時的自己,“那時的狀態就是,看著英雄的頭像出來,愣瞭兩秒鐘,才可以說出來。”

最初的一段時間,琪琪講的最多的解說詞便是,“嗯。”“是的。”“對。”她覺得那時的自己更像一個學習者,在解說臺上聽搭檔的分析和講解,然後回應,她把自己放在傾聽者的位置上。

王者榮耀暑期盛典、TGA、KOC王者城市賽等,高前度的解說賽事,讓琪琪在傾聽中不斷學習,她的潛力逐漸被激發出來,並且得到瞭更好的舞臺。

第一屆KPL 和選手互為老師

解說席上的琪琪

在第一次KPL秋季賽開賽前,琪琪有瞭一次和選手們提前碰面的機會。作為老師,來為選手們進行舞臺禮儀的一些指導。

她清楚地記得,培訓前找不到教室,是阿泰的一聲,“嘿,那個戴帽子的。”給她指點瞭方向。講課過程中,琪琪緊張到手都在抖,但她每每提問,都會得到大傢的爭相回答,選手們的熱情,讓她慢慢放松瞭下來,“每個人都很調皮,也很可愛,LK翼神,當時答題特別熱情,答案也很搞笑;沒脖子哥哥(AG超玩會、兔子)還拍瞭我很多黑照;而零度,更是把整個講課過程都錄下來瞭。”

當培訓結束,在意見反饋單上,看到“希望琪琪繼續來上課”的好評時,琪琪覺得和他們之間,距離一下子被拉近瞭。

到瞭正式比賽時,當選手們在舞臺上比賽,而自己解說時,琪琪的心中總會萌生一種“師生同臺”之感。“那種感覺很奇妙,就像一下子回到瞭讀書的時候,我們是彼此的搭檔。”

隨著比賽進程,當自己解說遇到困惑時,琪琪也會去求教可愛的同學們,“當時選這個英雄,是怎麼想的?”“最近你覺得什麼英雄很強?”通過這樣的交流,讓自己更加理解選手們的想法。

度過最艱難的時光 接納不足重新啟航

琪琪

光鮮的解說臺,讓四鏡頭360度行車紀錄器琪琪的認真和努力有瞭回響,在2016年12月總決賽後的頒獎典禮上,琪琪獲得瞭最受玩傢歡迎的KPL女解說。但在同一天,解說中發生失誤,讓琪琪遭遇瞭一段非常煎熬的時光。

在總決賽中,“AS仙閣獲得瞭冠軍,但是我喊成瞭AG超玩會。”那場比賽最後的畫面,在琪琪的腦子裡無數次被復盤。兩場強度很大BO5,讓她到最後一局時,顯得有一點疲憊,“那時,我接觸的強度最大的一次解說。那場比賽,解說分工上我主要負責講解AG超玩會的部分,所以我的註意力全部放在AG超玩會。在仙閣勝利後,當我喊出A的時候,就收不住瞭。”解說結束,走下解說臺的琪琪並不知道會帶來怎樣的後果,她隻8鏡頭行車紀錄器覺得 天塌瞭。

自責,加上各種批評聲,都向琪琪席卷而來。“那是我解說以來,最艱難的一段時光。”她把最艱難三個字講得聲音很輕,卻不經意地重復瞭兩遍。

在沒有解說日程的時候,琪琪待在傢裡什麼都不想幹,躺著也睡不著,總會冒出“我怎麼能犯這樣的錯誤”的想法,有時會莫名其妙就哭瞭。

在這段最艱難的時光裡,公司的引導,傢人朋友的安慰,以及琪士團的支持都加倍湧來,這個射手座姑娘,逐漸找回瞭自己“樂天派”的屬性。“去接受自己的不足,然後正面迎戰。”是2017的新年,琪琪對自己的要求。

從敢說到能說 擺脫內心的“小緊張”

從年初開始,系統地學習每個英雄的打法和出裝,包括每個時間段要出什麼裝備,去理解為什麼驗這樣做;研究戰術和陣容,一個好的陣容應該具備什麼,怎樣打前期和後期,琪琪的目標是,“首先讓自己擁有像教練一樣的想法。”

比賽,論壇,教學視頻,甚至文字的打法分析,都是琪琪的學習資料,她用瞭很多方法讓自己把一切都搞清楚。

2017年春季賽開始,琪琪開始嘗試著呈現自己的想法,在臺下和搭檔溝通對BP,戰術的見解,並且在逐步運用到瞭場上。

但自如運用積累並非易事,在解說時很多時候靠第一反應,下意識說出的話,很容易出錯,而當一個人出現口誤時,就需要搭檔前來支援,“有一段時間,我開始嘗試著去說,但是會有說錯的時候,但男搭檔們就會及時幫我圓回來。感謝他們,讓我越來越敢說瞭。”

與搭檔之間的配合越來越默契,也讓琪琪在說的練習中成長瞭許多。而溝通過程中,來自搭檔的每每認可,讓琪琪逐步建立起信心,也就此擺脫瞭“緊張小公舉”,面對鏡頭時,完全不會怯場瞭。

要更專業!不當花瓶女解說

“同樣是競技,同樣是公平的對戰,大傢都為冠軍在努力。”琪琪知道選手們為訓練而付出努力,她也能理解每一個人為夢想而拼搏的心情,她說,“這個舞臺神聖而美好。”

而對於解說琪琪而言,最大的成就感,產生於一個賽季的結束,“從頭到尾,陪選手們一起走來,我們都是一起在成長。就像上樓梯一樣,是一步一步,往上走的。因此,每完成一個階段,我就會很開心,”

兩度拿到女解說的人氣大獎,琪琪的進步與成長已然得到認可。但對於“王者小公主”琪琪來說,她對自己有著更高的要求。

“比起開心,更多的是感動和感激。其實我自己覺得前兩屆比賽,自己更多多鏡頭行車記錄器的是一個傾聽者。可能大多數人,是喜歡我的親和力,或者通過看我的直播瞭解到我的性格,他們相信我,並且支持我,我非常感動。”

花瞭一年時間,讓自己可以去接受批評,也想要正面應對質疑和挑戰,琪琪心裡更堅定的是,“我要真正的站起來,做到更專業,不要當一個花瓶女解說。”

正文已結束,您可以按alt+4進行評論
arrow
arrow

    tdd713fz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